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钱小瑜:风雨兼程, 中国人造板40年持续高速发展

      时间:2019-06-26 14:5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4334 次  字号【

        40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全球瞩目,成为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人造板工业在国家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40年间,我国人造板工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不断增加,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实现了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综合运用,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根本性转变,推动我国成为了全球人造板生产、消费和国际贸易第一大国。

        目前,我国人造板工业已经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企业为主体的工业格局,初步建立起以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传统产品为主导的生产体系,技术装备优良,产品规格齐全,销售市场成熟,已成为能够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需求的重要工业。

        在困境中发展,在探索中前行(1978—1990)

        1978—1990年,是我国人造板工业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转型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我国20世纪70年代引进的意大利杨树人工林快速成长,为人造板提供了充足的原料。随着1983年福州人造板厂引进的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的试产成功,我国重点林业省区相继引进国外人造板成套生产设备,建设了一批人造板骨干企业。特别是1984年,国家组织大型国企与德国人造板装备公司签订技术引进协议,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制造出年产5万m3刨花板生产线设备,使我国刨花板装备的设计制造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1987年通过鉴定的,我国发明的第一代无卡轴旋切机将胶合板旋切剩余木芯直径降低到45 mm,大大提高了单板的出材率,胶合板产量大幅提升;全国人造板年产量从62.5万m3增长到244.6万m3(见图1),年均增长13.1%,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市场中成长,在改革中壮大(1991—2000)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党的十四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的十五大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这一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民营经济迅速崛起和海外资本的进入,人造板民营企业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发展,推动中国人造板工业步入高速发展期。

        90年代中期,国内市场对中密度纤维板需求大增,国内人造板装备制造企业开始研制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经过多年技术改进和发展提高,几年间,国产中密度纤维板成套设备已基本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彻底改变了进口成套设备一统天下的局面。2000年,我国人造板产量突破2 000万m3,达到10 年前的8.2倍,这10年成为了我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的黄金10年。

        在全球化中拼搏,在竞争中做强(2001—2010)

        进入新世纪,加入WTO使中国快速融入全球化进程,为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绝佳机会。随着林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海外资本与民营资本快速进入人造板各个生产领域,并渗透到生产装备制造和原料林基地建设环节,我国人造板装备制造业进入连续压机时代。2003年人造板连续辊压线实现国产化,2006年连续平压线实现国产化,中密度纤维板产能迅速提高。多数人造板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全行业形成了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多元化资本格局, 吉林森工、大亚科技、国栋建设、永安林业等10余家人造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2001年,国家给予以综合利用林区“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的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等人造板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为人造板企业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在房地产及下游家居产业拉动下,人造板工业得到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到2010年,我国人造板企业多达1万家,人造板产量超过1.5亿m3,占到全球人造板产量的40%。人造板出口以2001年超过进口量为转折, 短短几年就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人造板生产、消费和贸易第一大国。

        同时,随着我国小康社会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消费者认知水平的快速提高,企业培养核心竞争力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强化品牌建设,先后有7个纤维板、2个刨花板、4个胶合板和5个细木工板品牌被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了“中国名牌”的称号,中国人造板主流品牌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在新常态中谋变,在创新中升级(2011—2018)

        2012年世界经济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增长动力从投资和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造板企业普遍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成本增加、环保要求提高、盈利水平下降等问题。生存与发展的压力不断加大,创新升级成为人造板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3年底,我国胶合板与纤维板期货市场开市,为企业重组、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金融资本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我国人造板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行业总体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企业通过加强技术、管理、产品、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优化资源配置, 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在淘汰大量落后产能的同时,开发出大豆基无醛胶黏剂、环保PP装饰膜等新产品,呈现出从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调整的态势。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专业化分工整合,由“有限公司”发展成“集团公司”,企业集群开始涌现,推动人造板工业跨入3.0时代。

        近几年,我国人造板发展逐步进入了调整阶段,年均增长率从新世纪第一个10年20%以上逐渐下降到10%以下,产量由2011年的2亿m3 平稳增长到2016年的3亿m3后,2017 年出现拐点下降到29 486万m3(见图4)。2018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 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涉及所有人造板产品以及家具、地板、木门等下游木制品,对我国人造板进出口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