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林业教育质量下降引专家关注

      时间:2020-06-12 15:0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449 次  字号【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俄罗斯代表处官网消息,近年来,俄罗斯林业专业人才质量不断下降,引起自然环保组织及林业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

        多年来,生态学家及林业领域专家一直关注俄罗斯森林教育水平低下问题。随着俄罗斯老一辈林业专家的退休,未来俄罗斯林业的发展将越来越依靠年轻的林业人才。近年来,俄罗斯许多林业专科大学并入其他综合性大学,甚至有些林业专业院校已经被教育部门撤销。然而,撤销林业专科院校、压缩林业教育专业门类并没有使俄罗斯林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反,林业教育质量却在急速下降。

      林业教育质量的不断下降以及合格林业人才的短缺,进一步加剧了林业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代表处森林计划主任安德烈·谢戈廖夫介绍说:“当前,俄罗斯森林管理领域存在很多问题。粗放式的森林经营使得可利用的    森林资源几近耗尽,不可持续的森林利用甚至已经威胁到珍稀动植物栖息的原始森林。”他强调,目前开展的“森林恢复”工作更多的是表面文章,盲目且效率低下,无益于森林资源的更新,反而增加了原始森林的“负担”。解决此类问题需要优秀的林业专家团队依靠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才能实现。

      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俄罗斯代表处主任尼古拉·什马特科夫表示,没有优秀的林业人才,高质量的森林经营管理是不可能实现的,特别是在森林集约化管理、自愿性森林认证等领域培养优秀林业人才尤为重要。

      充足且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和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对林业领域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目前,俄罗斯具备上述教育资源的林业专科院校数量正在逐渐减少。例如,俄罗斯规模最大的林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林业大学(前身为苏联林业机械研究院)原计划于2019年并入圣彼得堡国立工艺与设计大学。专家预测,此类学校合并将压缩林业教育资源,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专科林业大学失去其专业独特性,无疑将会降低林学专业的教育质量。

      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代表处林业负责人阿列克谢·亚罗申科提议,俄罗斯现在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护林业大学的专业独立性,并在其基础上成立“森林科学教育中心”。他强调,林业是一项复杂的学科,需要深厚而多学科的专业化知识积累,特别是在当前公众对森林的兴趣不断增长的阶段。俄罗斯林业发展的未来将主要取决于林业人才的储备情况。

      以圣彼得堡国立林业大学为代表的林业专科院校的撤销与合并证明了俄罗斯在林业专业设置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方面仍有待提高。对此,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重视森林教育质量下降及林业专业大学数量下降等现象,并采取适当措施,为俄罗斯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