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土耳其人急着和中国做生意

      时间:2007-08-09 00:00:00  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1088 次  字号【

          民间热情越来越高 政府态度有所变化
        
          土耳其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2000年至2005年间,中土双边贸易额从12亿美元增长到48.7亿美元,年均增长32%。但《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前往伊斯坦布尔采访一个国际贸易展览会时却发现,和迅速增长的双边贸易相比,两国间的相互了解还远远不够。
        
          庞大的展会上看不到中国参展商
        
          MUSIAD(土耳其独立工商人士协会)国际贸易展览会是个国际性展会,其组织者称,今年有来自全球55个国家的450多家厂商云集于此。实际上,这个展会更像是伊斯兰世界的贸易盛会。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整个展览中心就像古老繁华又充满现代气息的阿拉伯大市场,从小亚细亚甜点到爱琴海岸的橄榄油,从阿拉伯手工艺品到欧洲知名品牌汽车,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有专家认为,土耳其在申请加入欧盟多年无望的情况下,目光已从欧洲大陆转向自己周边的国家,并且越来越重视发展同穆斯林兄弟的贸易关系。
        
          然而,在这样一个大市场上,记者却没看到一家来自中国的参展商。据展会组委会介绍,本来有5家中国公司报名参展的,但在展会开幕前,他们取消了计划,原因不得而知。尽管如此,展会上人们对中国商品的强烈兴趣却一点也没降低。阿哈迈德·纳菲斯是一家迪拜展览公司的项目经理,他们公司在青岛和上海都有生意。这次他率团来,就是想借机多结识几个中国厂商,进一步开拓在华业务。黎巴嫩的鸡肉加工商穆恩兹尔·尤瑟夫用生疏的英文告诉记者,中国商品物美价廉,他非常想在中国找个合作伙伴,希望记者把他的名片带回国,为他牵线搭桥。当地的军火商兼建筑商哈桑还拉着记者聊到晚上11点多,认真地讨论与中国做军火生意和瓷砖生意的可能性……在展会的开幕式、若干次讨论会和记者见面会上,中国贸易带来的机会和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也多次被人们提及。
        
          土耳其对中国上冷下热
        
          土耳其商人对中国的热情并非偶然。中土贸易近年来增长迅速,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与土耳其双边贸易总额为4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8%。其中,中国对土耳其出口4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自土耳其进口6.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土耳其的对外贸易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纺织品、地毯、皮革等轻工产品上,主要出口对象是欧洲,而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商品或多或少对其形成了竞争。在双边贸易中,中国自土耳其进口的主要为矿产品、钢铁、部分机械及零件等;而土耳其自中国进口的主要是机电、音像设备、车辆及其零件、塑料及其制品等。
        
          由于彼此间的竞争关系,土耳其高层对中国多少有些疏远与提防。土国务部长库萨德·图兹曼有些无奈地表示,由于关税、WTO规则等一些因素,土中贸易存在很大不平衡,“中国被称为发展中国家,土耳其号称发达国家,可看看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庞大进出口贸易数字,事实真的如此吗?”对于中国,土耳其政府表现得比较冷淡,以这次MUSIAD国际贸易展会为例,尽管它已举办了11届,在阿拉伯半岛、独联体国家和中亚地区也很有影响,但此次却是第一次邀请中国记者前来采访,在中国也几乎没进行任何宣传。

          与官方的冷淡正好相反,土耳其民间对中国和中国商品倒是很有好感,不过其中掺杂着很多好奇的成分。从酒店前台到居民区小饭馆老板,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他们都会友好而惊奇地睁大眼睛。土耳其百姓对中国的概念,除了廉价商品和高速发展的经济,几乎知之甚少。建筑商哈桑说:“可能是因为语言障碍吧,来土耳其的中国人并不是很多,我们也不了解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但中国商品的确开始占领我们的市场,我们也想去中国找市场。”
        
          伊斯坦布尔一位做外贸生意的当地商人说,尽管对中国并不完全了解,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开始去中国“探险”。做小生意的跑到广东和浙江去进口小工艺品,赚个差价;做大买卖的则同中国的地方政府打交道、谈生意。还有人瞄准了中国巨大的餐饮市场,上海、北京的几家土耳其餐馆的老板就是他的朋友。前两年,他的一个熟人想把城市报亭的生意做到中国,但由于不熟悉中国市场的一些贸易规则,折腾了一年多也没成功。他说,他的这个熟人虽然打道回府了,却也没打算放弃,正琢磨找个新项目再杀回中国市场呢。
    &nb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