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老挝阿速坡省的非法木材交易猖獗

      时间:2021-03-18 17:0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017 次  字号【

        据老挝地方媒体2021年3月4日报道称,该国阿速坡省的居民将多年来从森林中非法砍伐的木材隐藏,并混掺在当地省政府许可出售的木材种类之中,再由商贩将其出售。

      2018年7月23日,受到当时登录越南的热带风暴“山神”影响,老挝南部的一水电站桑片—桑南内大坝垮塌,造成了该国占巴塞和阿速坡两省的严重洪涝灾害。

      阿速坡省当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向媒体表示,现在一些当地人将先前隐藏起来的非法砍伐的木材和被许可出售的旧木混在一起,贩卖给本国和中国的客户。阿速坡省政府官员许可私有商人在萨南塞县的受水坝垮塌影响地区向当地村民购买旧木。因而,一些被非法砍伐的木材就与这些旧木混合在一起,被出售给了锯木厂。锯木厂本身都没有伐木执照,但是阿速坡省政府的上述政策却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老挝本地和中国的客商在桑片国家森林保护区附近的国公、麦、河带、松坡和培波等村落购买这些木材。至少3 000立方米的木材被省政府许可销售,并等待运输至距离省城10千米的赛塞塔县的锯木厂。被村民藏匿的木材是这些待出售木材数量的很多倍。

      老挝北部分布着常绿的热带雨林和季风雨林,南部则主要是落叶林。季风雨林区域的土地覆盖着高大而粗糙的野草。老挝境内分布广泛的植物有竹、灌木和小果野蕉,以及数百种兰花和棕榈树;产柚木、花梨等名贵木材。老挝境内的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各约有200种,还有约700种鸟类。常见的哺乳动物包括印度野牛、鹿、熊和猴;常见的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包括蛇、石龙子、蛙和壁虎。大象、犀牛、老虎及数种野牛、猴和长臂猿属于濒危动物。1993年,老挝政府将全国21%的领土划为自然环境保护区。

      为了治理大量木材交易所引发的非法伐木问题,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在2016年推出木材禁售令,但阿速坡省则不在此禁令执行范围之内。

      2021年1月初开始阿速坡省的木材贸易吸引了来自老挝、中国和越南的商贩。根据当地村民的说法,他们将木材出售给这些前来的客户,有些木材甚至每千克(公斤)都以很高的价格成交,在麦村交易的数量就高达数千立方米;阿速坡省政府和当地县政府允许中国商人购买这些木材,村民从森林里攫取的树根和原木都在此交易,通常这样是禁止的,但是地方政府却许可这些行为。

      阿速坡省农林局局长丰发秀·通西萨万在接受采访时,否认存在任何从国家保护的林区获取木材的行为:“我们没有这样做,当然也没有在任何地方隐匿木材。这些购买者和村民所交易的都是来自受水坝垮塌影响地区的旧木材,根据来自老挝政府第919号裁(决)定,因此并没有违反总理的木材出售禁令。”

      当被问及一些原先被非法砍伐并藏匿于林区的高品质木材现在得以被出售的情况时,丰发秀回复称,当地官员已经告知这些购买者不要去交易这类商品,且这些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就此进行调查。

      中国和老挝的木材交易者自今年(2021年)1月初开始,就在阿速坡省进行此类活动,并活跃至今,而当地很多年来一直是老挝非法伐木的热点。

      2017年,老挝当局专案组截获27辆运输非法木材的卡车,经调查,属于当时的阿速坡省省长夫人,结果导致省长被解职。2020年7月,阿速坡省边检站查获4辆运输非法木材的卡车。

      老挝面临着严重的森林砍伐问题,该难题由农业刀耕火种、商业开发、水电设施建设、人口增长、外来的野生动物需求,及非木材食用及药用产品需求等因素共同导致。1992年的政府调查显示,老挝国土的森林覆盖率为48%,而2002年的调查中,该数字已经降低至41%。根据老挝当局消息,由于水电站建设及非法砍伐,老挝的森林覆盖率可能已经降至至多35%。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曾警告称:“保护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利用的自然资源,对于脱贫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非法砍伐行为泛滥。根据环保组织的统计,每年有50万立方米的原木被越南人民军所有的企业砍伐并运往越南加工。

      老挝在湄公河的水电站建设亦为河流的生态环境带来威胁。2012年开始建造的沙耶武里水电站引起环保人士的大量抗议。根据英国《独立报》的调查,环保组织称该水电站将给6 000万人造成不利影响,而湄公河下游涉及越南和柬埔寨,其政府亦对该计划表示反对。湄公河委员会警告称:“(沙耶武里水电站)从根本上破坏了湄公河水产资源的存量,产量和多样性”。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米尔顿·奥斯本(Milton Osborne)称:“在将来,湄公河将不再是鱼类的丰富来源和繁荣农业的保障,这条处在中国下方的大河的规模,可能会变得仅比一系列贫瘠湖泊大一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老挝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