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预计2050年全球可持续热带木材需求将增加

      时间:2021-10-11 14:46: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904 次  字号【

        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网站2021年7月2日报道,ITTO当日发布了一份题为《2050年热带木材:热带木材未来供需分析及其对可持续经济贡献》的调查报告。该报告利用全球林产品模型和公开数据,预测了到2050年热带木材的供需前景以及热带木材资源、林产品及其产业发展趋势与动向。

        该报告作者克里斯蒂安·赫尔德博士表示,到2050年全球资源消耗与2015年相比将翻番,这将使可持续供给不堪重负,并对生物多样性、气候、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产生负面影响。他强调,在世界范围内,迫切需要关注全球资源的有效利用,积极推进以木材等可再生资源为中心、旨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生产方式转变。

        报告预测,全球资源消耗量到2050年将会翻倍,这对热带木材生产国来说是一个良好契机。用可再生资源替代不可再生资源是一种即用型解决方案。预计到21世纪中叶,热带原木的生产量将会显著增加。

        报告显示,除建筑部门外,塑料和纺织品等其他行业不断增长的物资需求一部分可以由热带木材产品来替代。然而,热带木材行业并不像其他行业那样成熟。为此,该报告列出了能够支持热带木材产业可持续增长和加强热带木材利用的5项互补战略和关键行动:1)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例如,通过改进生产技术和利用数字化价值链减少木材浪费,充分利用木材加工副产品,在可行的情况下实现能源梯级利用;2)转变资源消耗模式。例如,减少木质燃料使用,将闲置资源用于新的加工途径;3)发展区域木材加工业,减少出口量并增加国内附加值;4)改善森林经营。例如,通过扩大认证和完善森林经营规划,调整生产体系,提高采伐率,提升森林健康并生产更高附加值的品类;5)寻求机会争取以木材为重点的自然资本投资。例如,投资热带雨林保护和景观恢复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向“绿色”产品提供补贴或实行减税将有利于增加自然资本投资,提高其经济效率。

        该报告还总结了以下九大要点:1)保守估计,全球原木产量将增加13%,达到43亿m3,热带地区原木总产量将达到13亿m3,其中薪柴将占57%;2)全球木质燃料产量将会减少21%,从2015年的18亿m3降至15亿m3,主要原因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薪柴消费量缩减;3)全球工业原木产量预计将增长45%,达到28亿m3,热带地区的产量预计将会增长24%,增至5.33亿m3;4)热带木材生产国将成为工业原木的净出口国;5)热带工业原木将逐渐转为人工林供应,天然林供应将占27%,低于2015年的35%;6)为保持市场份额,需增加商品材树种种类,通过增加碳汇和生态系统服务收益来提高热带木材生产的竞争力;7)发展木材产业和社区林业需要改进造林方法,并获得第三方合法性和可持续性认证;8)今后,大规模人工林扩张的可能性有限,小农种植和农林复合经营模式将成为木材生产的核心,这两者都需要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木材质量;9)私人股本资本化和针对人工林经营的激励政策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ITTO代理秘书长史蒂文·约翰逊表示,若要避免全球气候剧变,包括热带木材在内的各类木材资源,一定会成为未来的核心消费品。这份报告有助于政府和私营部门进一步参与热带木材可持续增长的合作行动,促进热带森林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热带国家和社区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