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东南亚出口形势大逆转!中国该怎样应对!

      时间:2021-12-29 15:05:00  来源:跨海易舟  点击:899 次  字号【

        就在大家都看衰东南亚出口形势的时候,这时,越南打出第 一枪,该国出口竟实现了大逆转,这使越南连续6年实现贸易顺差。

        此外,作为东南亚最 大经济体,印尼政府最 新预测,2021年,印尼出口额或创历史最 高,最 高达到2250亿美元-2300亿美元。

        不禁发出感叹,东南亚这是发生了什么?

        制造业不断向东南亚转移

        近日,宣布将在马来西亚投资超450亿元,新建最 先进的封装制造设备。英特尔认为全球半导体需求今后仍会继续增长,将对东南亚半导体产业聚集地马来西亚进行重点投资。

        马来西亚由于日前的持续性暴雨,导致全球石英组件大厂日本电波工业(Nihon Dempa Kogyo,NDK)等厂房淹水停工,这么一来,专家预计未来将迎来芯片涨价潮。

        近日越南工贸部负责人表示,虽然受第4波疫情影响,但数据显示前11个月,越南与欧盟双边贸易额仍取得了可观的正增长,比2020年增长13.8%,双边贸易额达513亿美元。即便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也是不降反增。

        韩国最近也和越南达成协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与越南工贸部部长签署“韩越尿素供应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根据该协议,未来三年内,韩国政府将从越南进口每年最 高12万吨的尿素。

        越南海关总局最 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越南的7类商品出口额达100亿美元以上,即手机及零部件、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件、机械设备、 纺织品、鞋类、木材及木制品、钢铁。

        疫情使工厂年终奖减少

        当东南亚制造业正在崛起的时候,疫情的到来打破了平静。以越南制造业为例。

        越南平阳省的一家纺织企业表示,“今年情况很特殊,企业今年的利润只有预期的70%。但再难也要想办法给员工发放年终奖。管理层正想办法发给他们一个月工资的年终奖。”

        Vinate集团的总经理表示,即使像胡志明市和一些因受限制措施影响严重的邻近省市,当地工厂也会想办法以至少一个月的工资水平来发放年终奖。如果是业绩好的,在第四季度拿到大量订单的工厂,年终奖都在1.5-2个月的工资水平。

        一家越南调查机构调查显示,1-1.5个月工资是大多数越南纺织企业的年终奖标准。此外,企业工会还会为员工发放50万-100万盾的春节礼包。

        此外,越南总工会今年将划拨工会财政账户中2.4万亿盾的春节补助专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约800万工人以每人30万盾(约8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

        中国工厂可能无班可上?

        我国劳动力成本逐渐上涨,人口红利褪去,很多制造业迁至东南亚,很多人引发了焦虑,中国人是不是面临无班可上的危机?

        由于一开始,中国人口多,劳动力成本极低,生产的产品品质优良。加上对于外商,国家有给予了税收、土地、补贴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建厂。

        在工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同时承载了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占比两成以上的制造业产品。由此,依托着制造业的发展,和中国现代科技与精尖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与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制造强国。

        美国智库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近期发布的全球供应链报告中就提到了这一点,未来10年中国仍将是全球主要制造业中心之一,就算部分企业想把生产或采购转移到东南亚,但是由于这些地区的能力有限,根本没办法替代中国。

        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产业升级,实现了科技创新,并且形成了国内的产业闭环,早就脱离了需要依靠廉价劳动力来支撑产业的境地,并使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业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至于说人口红利失效,导致投资国内的外商将厂商移除国内而转向东南亚,进而会造成我国人们无工可做的事,完全没必要过分担忧。

        有200多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美国企业,有70.6%的企业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

        要知道,真正的制造强国,不可能以廉价劳动力和简单的生产线制造与组装为他国代工为主要形式的,想要在制造业拥有领先的地位,技术是重中之重。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东南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