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欧班列助力木材业进口 山西国际贸易“朋友圈”更大了

      时间:2022-02-25 15:59:00  来源:太原晚报  点击:983 次  字号【

      2月15日,装载着约1859.06立方米、价值约133万元俄罗斯进口松木板材的中欧班列驶入中鼎物流园,这也是虎年以来首趟回程班列。自2017年以来,山西省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发行561列,回程班列达95列,其中木材专列达56列。

        以中欧班列运输进口木材更划算

      今年首趟回程班列的木材来自于俄罗斯,编组49车,历时17天到达中鼎物流园。如果通过陆海联运的方式运输木材,则需要45天甚至更长。

      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说,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海运持续拥堵,价位居高不下,中欧班列的优势凸显。加上中欧班列对进口物品“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的政策,与周期长、运力不足的海运相比,中欧班列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吸引了山西省木材进口商的目光。对于木材商来说,省下时间就意味着降低了运输损耗。

      目前,山西省中欧班列9条线路的开通,能够实现将欧洲进口的木材直接运输至山西省的愿望。从欧洲地区进口的木材对山西省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中欧班列,木材运输成本明显降低,同时也能协助山西省与欧洲内陆国建立积极的产业联系。

        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木材质量上乘

      中欧班列来往于中欧之间,目前山西省中欧班列仍处于去程量大于回程量的阶段。

      不过,随着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所路过的俄罗斯、捷克、德国等国,都是木材出口大国,木材体量大、出口时间成本要求适中,从这些国家回程班列逐年增加。“去年山西省回程班列达30列,全部都是木材专列。”周勇说,尤其俄罗斯与中国接壤,铁路相通,西伯利亚等地木材产区距离中国比较近,铁路运输成本低,成为山西省木材企业的首选。

      唐精功在太原从事多年木材贸易工作,他的公司成为中鼎物流园木材市场内大商户之一。他说,俄罗斯木材储量大,高纬度的气候条件让这里生长的木材质地紧密,尤其是樟子松、白松质地优良、经久耐用,在建筑口料、家具板、家装龙骨条等建材中是难得木料。

      唐精功表示,山西市场对白松等木材需求大。往年,在俄罗斯林场砍伐的原木,经过粗加工后运至满洲里口岸,经过海关商检、药物熏蒸、海关报关放行后便能运回中鼎物流园。

      之后,俄罗斯采取措施对原材料出口进行限制。“自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禁止出口针叶原木和珍贵硬木的木材。”唐精功说,我们在俄罗斯建有木材加工厂,今后便将木材深加工后再运回国内。同时,公司从去年开始尝试从德国、捷克进口原木,截至目前,已运回十余列德国原木,木材种类有白松、银杉、冷杉三种。

        木材变木“财” 财富滚滚来

      2019年9月25日,晋欧物流公司成立了占地100亩的木材市场,打造“班列+场地”运营模式,将“一带一路”物流服务与木材销售市场紧密结合,持续推进班贸一体化发展。木材市场的落地,极大地促进了太原、晋中、忻州、吕梁等中部盆地城市群的木材运输、集散、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延长了相关产业链,同时带动了相关贸易增长。

      截至目前,山西省共接受樟子松、白松、原木等建筑工程木材56列11万立方米,货值1.84亿元,出货10万立方米,实现利税约250万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