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禁桉:树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时间:2022-08-18 17:1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649 次  字号【

        1890年桉树被引种到中国,1906年被引种到广西。当法国传教士在广西龙州种下第一棵桉树,原本只想观赏绿树而已,他做梦也想不到百年之后,桉树竟然一跃成为广西最大的当家树种。

        2002年的时候,广西桉树面积尚不足200万亩。到如今,桉树种植已经并且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年产值超4000亿元,占据广西林业的半壁江山。

        而如今,这给广西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桉树,却备受诟病。

        在新一派专家的眼中,桉树身上是有着很多的问题,诸如消耗水资源、消耗土地肥力、有毒等等。在新时代媒体的快速传播下,桉树被传“林中无飞鸟,林下不长草”,被骂成“抽水机”、“吸肥机”、“断子绝孙树”、“亡国树”,不断把桉树“妖魔化”。

        随之而来的,很多地方开始“限桉”、“禁桉”。

        桉树真的有害吗?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木本资源发掘与农林复合系统构建团队负责人徐建初研究员表示:“植物树种也没有‘好树种’和‘坏树种’之分。”

        著名科普作家、上海辰山植物园刘夙博士在一篇介绍桉树的文章中也认为,“只有不好的技术,没有不好的桉树”。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工程师吴敏坤认为,随意种植桉树,或者桉树种植方式不合理,滥用化肥、农药等,会加重土壤污染、导致土壤肥力下降。事实上,桉树对土壤十分友好,其根系长度只有3米,不会对地下水带来严重影响,更不会将土壤肥力抽干。

        而且,在实际的种植案例中,从我国从1890年开始引种桉树,至今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从未发现桉树有什么真正的负面生态效应。

        所以,可以说,桉树有害是站不住脚的。

        但我们也应当承认,由于种植措施不当、经营管理不善,比如轮伐期过短、经营强度过大、树种过于单一、生物多样性少,特别大规模过度纯林化、火烧林地炼山,肥料农药除草剂滥用等,确实对水土保持、涵养水源和水质造成不良影响。

        究其原因,皆是人工措施所致,绝非桉树本身。

        桉树种植关系千万农民的收入。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在尚未找到更好、更快、效益更高的树种来替代桉树之前,为实现木材基本自给、确保国家木材安全,桉树作为广西主要人工林树种的现状不会改变,桉树产业是广西林业支柱产业的事实也不会改变。

        正如广西林业相关人士所言,“耕地不用来种植是可以理解的,但荒山野岭不种植太可惜了”,“(盲目禁桉)也许将导致广西林业错过许多发展机会,有可能因此丧失桉树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桉树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