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橡胶木材加工业助力西双版纳勐腊县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14 16:26:00  来源:勐腊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点击:1327 次  字号【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期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化必须围绕“低胶高茶”四个字,大手笔大投入实现大产业大发展,探索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

        特色产业“立起来”

        产业的兴旺,承载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勐腊县着力培养一批“立得起”的特色产业,带领勐腊群众增收致富。

        瑞祥橡胶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祥橡胶木业”)作为勐腊县乃至全州木材加工业的“领头雁”,以加工橡胶木、进口木材为主,主营自然板、拼板、方料、木皮等类产品。通过6年的发展,公司年产值已达到8600万元,2022年收购橡胶木原材料2536万吨,营业收入20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勐腊海发木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发”)早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高端橡胶木制品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环保机制木炭生产加工作为公司发展方向的初步战略规划。 

        兴华木器制品公司位于勐腊县勐捧镇勐哈村,该地区是中国橡木的主产地之一,基于良好的位置优势,公司原材料主要是从国有林场和私人林农中收购,从事木材、木制品加工。有员工192人,固定资产约5000万元,目前年生产总值约2000万元。产品生产初期专供四川省成都德邦博派家具有限公司。

        企业发展“稳起来”

        企业强,产业才能强。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勐腊县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努力打造一批“稳得住”的优质企业,为经济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2017年,海发公司所投资项目被列为西双版纳州重大建设项目。海发公司秉承“诚信”为本,以质量求生存的原则,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公司设有生产部、技术部、销售部和财务部等专业职能部门,员工总人数为300余人,公司所生产产品达到同一行业质量标准的上线。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兴华木器制品公司在产品质量上高标准、严要求,在技术上不断向先进地区和行业学习,加大工人技术培训力度,坚持节能降耗,以质量为重点、以技术为核心,以市场为动力,产品投向市场后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投资规模达到5000万元左右。

        乡村振兴“强起来”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找准特色产业这个发力重点。乡村振兴要靠产业,而产业发展则反过来推动乡村振兴“强起来”。

        瑞祥橡胶木业积极发挥企业劳动力密集型的优势,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就业难题,目前全镇辖区职工为85人。加大产业扶持方式,联合勐满商会向社会募捐2万元,还募捐1万元帮助贫困学生继续上学。2021年,勐满镇坝腊一二组遭受洪灾,公司党支部3名党员及公司领导带着物资,送到了灾民手中。赞助25000元给坝腊篮球队参加全镇农民运动会,赞助35000元给勐满农场七分场场部修路。2022年5月,为勐满镇上景龙村小组老年气排球队购买服装40套,合计5000元。

        2018年正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海发公司积极帮扶部分贫困村寨及贫困户,获得了扶贫荣誉证书。公司项目峻工达产后,可直接提供就业150人,带动一二三产业就业400人,带动周边1400多户农民橡胶种植业的发展,每年帮助周边村寨农户更新橡胶地2000亩以上,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路上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兴华木器制品公司入驻勐腊县之前,当地老百姓主要以割胶为主业,每年大概割胶收入时间为7个月。公司入驻后,本着共建、共享、共荣的原则和当地老百姓打造命运共同体,积极培训一批工人,工人每天收入能达到130-200元,目前共吸收招聘当地农民工190余人,计划在今年吸收、招聘、培训当地农民工达到500人左右。同时也更新了当地橡胶木材加工业的健康发展。

        乡村振兴进行时,民族繁荣发展不止步。近年来,勐腊县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因地制宜,培养打造一批优质橡胶木材加工企业,让乡村振兴“有产可依”,乡村发展从“输血”转向“造血”,激发了乡村振兴、民族繁荣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橡胶木 木材加工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