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西:“一根木”撬动千亿产业

      时间:2023-12-05 14:55:00  来源:央广网  点击:840 次  字号【

        一整套实木家具可以卖到近百万元;一件实木制品销往国外可增值10倍以上;种植经济木材不仅让村里荒山披上“绿衣”,还让“村GDP”翻倍增长;以木材为基点,建立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现代林业生产发展新模式……翻开广西的“经济发展册”,木材加工产业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广西依托优势气候与地理环境,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实现了“一根木”撬动千亿产业的巨大经济价值,谱写出新时代“不负青山方得‘金山’”的壮美篇章。

        广西香杉木林

        荒山“披绿 ”点绿成“金”

        木材加工行业内有句话:在中国,每10根香杉木,就有1根来自融安。融安县是广西重要的香杉产地,同时也是“国家香杉战略储备基地”,是“中国香杉木生态板之都”,也是香杉文化的发源地。

        走进融安香杉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便感受到“才高四五尺,势若干青霄”的诗般意境,眼前的“林海杉源”令人心旷神怡。“香杉木与当地村民关系密切、相互依存,村民靠种植香杉绿化荒山,靠种植香杉脱贫致富。”指着眼前的郁郁葱葱,中国木材流通保护协会杉木专业委员会轮值会长叶新忠说,这里以前很荒芜,群众也不富裕,现在山绿了人也富了。

        “原来村边的山都是荒的,种了香杉以后山变绿了,收入也高了。”融安大坡乡岗伟村德江屯村民何家兴说,村里很多人都靠着种植香杉致富,告别土坯房,建起了小楼房,村里人都称这些小楼房为“香杉楼”。

        近年来,融安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强县、创新兴县”的发展理念,以香杉产业为抓手,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香杉苗木培育、香杉工业园区建设、香杉板材生产与研究等,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现代林业生产发展新模式。目前,该县香杉种植面积139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000万立方米,每年可采伐香杉50万立方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融安是广西的重点林业县,杉木的种植与加工是广大林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当地经济的一项支柱产业。一直以来,融安县始终坚持走香杉产业的发展路子,在产业上精准发力,发挥行业优势,促进广大林农增收致富,努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更好地造福百姓。”融安县委书记、县长于福坚说。

        融安县香杉公园里的香杉树

        万木峥嵘 蒸蒸日上
     
        今年,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管理的贵港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园区(江南工业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称号,成为广西6个国家级示范园区之一。

        作为木材加工行业较早发展的地区,港南区在木材加工领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000个,具有稳定的岗位供给能力,由此厚植的技术人才优势,与持续优化的园区设施,形成人才因产业而兴、产业因人才而聚的良性发展格局。2022年,港南人造板材产量1481.7万立方米,占贵港全市产量的50%,占广西全区产量22.8%,木业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9.7%。

        走进园区一生产车间,记者看见两台橙色机械臂精准抓起一件件打包好的木块,通过运输线运送到仓库里。“从封蜡到垫膜,从包装到码垛,最后入库,全部实现自动化,效率提升50%以上。”该车间技术部负责人王智荣说,在园区工程技术人员帮助下实现自动化生产加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港南区共有以木材加工为主要产业的园区3个,规模以上木业加工企业由2020年的165个增加到现在的280个。另外,配套建设产业工程研究院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其中市级11家,博士工作站1个,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企业设立产学研合作工作站和协同创新中心11个,创新实力持续加强。

        如今,广西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创下多个全国之“最”,广西人工林面积、木材产量、人造板产量稳居全国第1位,2022年广西木材加工业产值超过3200亿元,是广西第四个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11月23日,第 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首场活动——2023年广西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对接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开幕仪式上进行了重点林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超480亿元,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行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将为广西打造万亿林业产业、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西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