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西容县每天可生产弯板40万块

      时间:2024-03-11 15:42:00  来源:南国早报  点击:5219 次  字号【

        从几家小作坊,到几百家企业的产业集群;从畅销大湾区,到得到世界家具巨头青睐;从生产半成品,到成为全产业链……一块小小的弯板,如何做到占领全国70%以上市场,并成为宝藏产业?近日,记者走进容县,探寻“中国弯板之都”的成功密码。

        弯板也称异型胶合板,主要作为家具类产品的配件,如椅背、坐垫、桌面、桌腿、音箱外壳、猫窝板面等。

        容县一家企业展示弯板的应用,可用作椅背、椅垫等

        3月5日,在容县生态板材工业园,宽敞、低尘的生产间内,工人在数控板上输入数据,全自动智能仿形机器人开始执行命令,切割出相应的板形,当天产量约6000块。“最近刚出口了一批货到澳大利亚。”容县年丰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全德说,公司的订单多,工人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智能仿形机器人正在制作弯板

        广西容县林产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庞志成告诉记者,上世纪改革开放后,国营容县胶合板厂解散,一些员工另谋生路,成立了胶合板小型作坊。当时,家具产业在广东佛山迅速发展,而毗邻广东的容县是广西林业大县,桉树资源丰富。于是,广东企业主动找到容县小作坊,定制高密度的桉木弯板板材;容县的企业也积极到广东开铺面,展示产品和技术。一来一往,行业不断发展壮大,还吸引了更多外省的家具、木业、木工机械类企业进驻容县,一条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弯板产业链逐渐形成。

        “上世纪90年代,容县的弯板就占到国内市场的70%。”庞志成说,市场份额占比大,还吸引了外商的合作。

        2008年,首批容县产的弯板从深圳蛇口码头出发,漂洋过海到美国,成为当地一款热销办公转椅的配件,此后,还成为全球最 大家具零售商宜家的供应商。

        “宜家生产的办公转椅、沙发等家具的弯板都是我们提供的,这些产品热销全球。”容县林丰胶合板厂负责人覃宪坚说,2015年,宜家了解到容县的弯板市场占比最多、产业链最全,便派人到容县寻找供应商。经过考察,确立了延续至今的合作关系。

        2020年,容县申报并获得了“中国弯曲胶合板(弯板)之都”的称号。然而,以生产半成品起家的产业链虽有深厚基础,但只做半成品加工,利润少、附加值低,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向全产业链发展。

        “去年,我们成立了电商孵化基地,企业研发的智能床头柜、多功能猫窝已成为网络爆款。”容县润达家具负责人黎银波说,目前工业园区内引进了十来家做成品的企业,形成鲶鱼效应,鼓励企业积极转型。

        “今年,我们的胶合板厂转型为家具集团,开始生产销售成品。”覃宪坚向记者展示了本月出口到美国的成品椅子。如今他们已转型成全产业链企业,利润翻了5倍。

        容县林产行业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梁柱介绍,容县弯板行业现有生产企业132家,每天可生产弯板40万块,在全国市场中占比70%以上,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 大的弯板生产基地。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西 容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