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木材行业需积极面对FSC森林认证

      时间:2007-08-16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2549 次  字号【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以及对木制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FSC森林认证开始被广泛关注和接受。FSC森林认证的相关要求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在进口木材及其制品时必须对照执行的标准。作为木制品出口第一大国,我国应当及时掌握相关标准和程序,慎重面对FSC森林认证,积极面对新的挑战,融入国际市场。

          何谓FSC森林认证

      FSC森林认证是怎么回事?还有很多人并不清楚。FSC是全球森林管理委员会的英文缩写。全球森林管理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赢利性的非政府组织,旨在促进对环境负责、对社会有益和在经济上可行的森林经营活动。而且,该委员会也是标准制定机构和认证授权机构,但本身并不直接进行森林认证。

      FSC森林认证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即森林经营认证(FMC)和产销监管链认证(COC)。FMC是对企业的森林经营业绩进行的认证,而COC则是对企业从原木运输、加工、流通直至消费者评价的整个链条进行的认证。这两类认证基本上覆盖了木材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可以说FSC森林认证是对木材产品的全程认证。FSC标签也叫“绿色标签”、“环境标签”或“生态标签”。

          FSC森林认证影响木制品产销

          现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愿意购买有认证的产品,这主要是出于两个目的,一是保护森林、支持环保工作,二是购买认证产品就是购买到了优质称心的产品。这种趋势直接影响到全世界木制品的产销形势。一些欧洲国家甚至已将FSC森林认证作为木材产品进口的一个必要条件,还有一些国家将该认证采购纳入政府采购。欧盟规定,没有获得FSC森林认证的国外企业,将享受不到欧盟的关税优惠。为了推动FSC森林认证,欧盟出台了一项“贸易鼓励安排”政策,即如果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商品包括林产品,其生产过程符合欧盟的要求,就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关税优惠。企业如果能贴上FSC标签,可借此向海关申请比例可观的关税折扣。
     
          在这种形势下,众多公司重视FSC认证,并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树立其绿色形象。例如,英国的百安居公司每年销售300万立方米的木制品,其中95%的产品经过了认证。如今,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的超过3亿公顷森林通过了各种森林体系的认证。认证林产品潜在的供应量每年超过3亿立方米。

      由此可见,FSC森林认证就是给符合环保标准的木材及其制品贴上“绿色标签”,确保产品质量和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木制品生产商一旦贴上FSC森林认证的标签,就等于拿到了在全球林业市场的“通行证”。企业有了FSC森林认证这块招牌,表明他们的木材及其产品是来自那些经营良好的森林。消费者对木材及其产品市场了解更清楚,购买时更放心。

      FSC森林认证对我国影响日益加深

      自2005年起,我国已成为木材加工(家具、木板等)第一大出口国,出口额为164亿美元。我国的木制品出口主要面向环保意识很强的欧美发达国家,不符合FSC森林认证的产品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FSC森林认证对我国相关行业的影响已经体现出来,而且影响程度日益加深,特别是那些外向型木材加工企业深受其影响。如果我国企业不及时应对,FSC森林认证就有可能成为制约我国木制品出口的新“绿色关卡”。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我国相关行业应及时掌握相关标准和程序,慎重面对FSC森林认证。因此,有专家指出,为促进我国木制品出口可持续性发展,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解决我国林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准入问题,同时也为更有效地保护好和使用好我国宝贵的森林资源,必须加快推进我国森林认证工作,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国林业发展实际和国际惯例的森林认证体系。同时,随着全球森林破坏程度的加重,以认证形式来限制森林资源破坏性开采,推广森林可持续性生产将成为未来国际林业经济重要发展趋势。

          在上述基础上,我们还应依靠技术提升竞争力,打破国际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与原材料和加工技术有关的标准、制度壁垒,为我国木材行业争取更大的利益。业内人士分析,FSC森林认证对企业从原木运输、加工、流通直至消费者评价的整个产业链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而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加工技术和产品品质的问题。我国木制品生产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多数产品为低端廉价产品,而高端产品的世界竞争力亟待增强,要在产能放大的同时,树立与加强质量与技术意识。尤其是在原料价格不断提高、利润空间压缩的情况下,改进加工技术、<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