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原木吃紧地板业再面整合市场悄然变脸

      时间:2006-01-15 00:00:00  来源:亚湾木材信息网  点击:1711 次  字号【
    原木材料:供不应求导致涨价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仍显示了对木材的巨大需求,原木进口了1305万立方米,锯材进口了30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5%和12%。海关数据表明,各个主要进口木材的口岸如:张家港、满洲里、广东,1至9月进口的原木总量增长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几不等。同时,中国今年第一季度进口的木材价格从133.79美元/m3上涨到了145.87美元/m3,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9.03%。

        原木价格和进口数量的双重上涨表明了国内木材需求量的日益旺盛和缺口的增大,也导致了终端实木制品价格的上涨。某木业公司经理透露,今年以来原材料进口价格几乎是一天一个价,虽然涨幅不大,可是累计下来,原材料价格今年有接近20%的涨幅。

        实木地板:价格水涨船高

        据圣象成都公司总经理介绍,圣象的实木地板的原材料都是由非洲、澳洲进口,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圣象企业的重蚁木实木复合地板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且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实木地板涨价无疑增加了家庭装修的开支。一位业内人士举了一个例子: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需铺地板60平方米左右,若使用重蚁木,原来的费用约为1.26万元,现在则需1.44万元左右,到年底可能涨到1.52万元左右。“由于原生森林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实木地板必然因为原木材料的匮乏而变得越来越贵。”某知名品牌地板的负责人谈到,中国的地板消费终将与世界市场接轨-在欧美国家,实木地板价格是中国的4倍,且需求量很少。“实木地板价格以后还会缓慢增长,物以稀为贵,实木地板的客户以后注定是少数人。现在国外更多的人还是只能使用实木复合地板,中国的发展趋势也是一样。”

    复合强化地板:有望成主流 原材料问题目前正成为制约地板,尤其是实木地板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不少企业将开发实木替代产品作为企业出路,新近开发了不少“科技木”、“人造木”等实木地板的替代产品投放市场,并在近期内已占据了一部分市场。 另外,原木材料的稀缺必将导致木材行业的全面洗牌,作为强化木地板的生产企业也会卷入其中。强化木地板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引入我国以来,就以其耐磨、耐划、打理方便等优点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成为我国铺地材料中的主流产品。据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地板委员会的预测,今年我国强化木地板市场消费量将突破1.5亿平方米,与去年相比大约增长30%。而木地板生产企业的门槛很低,据熟悉行业内幕的人士报料,原来从事木制踢脚线生产的小企业只需再投资五万元就可以建一个小型地板生产企业,因此,成都现在已有上百家的中小型地板生产企业,这造成了整个地板行业的良莠不齐。 一知名品牌地板的负责人说,大型地板生产企业有必要对行业进行整合,采用更严格的产品生产标准、进一步降低地板中的有害物质甲醛含量,通过先进的技术提高整个地板生产行业的门槛。照目前的市场环境,成都市场中上百家生产木地板的中小企业中超过半数将在近两年内逐渐消失,而3~5年之内,强化木地板市场的50%份额将被3~5家大型木地板企业瓜分。当高利润的时代过去,几家大企业就会整合市场,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都是实力强劲的大型企业。而现在,国内最大的木地板企业圣象占据的木地板市场份额也不过8%左右,可以说,地板业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