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在小兴安岭认领红松

      时间:2007-12-18 0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3805 次  字号【

          12月2日,瑞雪初霁。一支特殊的队伍穿越连绵起伏的山岭和莽莽林海,行进在小兴安岭腹地林区。刚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听到“伊春保护红松联合会”提出的“保护红松树种、承担绿色责任”倡议,首批几十名志愿者就到林区捐助认领红松来了,记者也是志愿者之一,随行采访。

          在伊春林科院得知,红松被联合国列为珍稀保护树种。小兴安岭林区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有红松、云杉、冷杉等140多种林木,形成了层次丰富、结构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创造1100多亿元的生态价值。红松是经济价值很高的木本油料树种,其树干可采脂,松针可提取松针油,在医药、食品、化工等方面用途广泛。

          红松可耐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天然红松林内,树高多为25至35米,胸径为40至80厘米,寿命长达300至400年。在生长适宜地方,红松树高可达40多米,胸径达150厘米,寿命长达800年左右。

          林科院研究员告诉记者,人工繁育红松20年才结子,而天然红松需100年才成熟结子。天然红松靠鸟类和松鼠传播种子。松鼠嘴两边有两个腮囊,每个能装10多粒松子。为越冬,松鼠蹦蹦跳跳专找向阳肥沃山坡,每隔十几米吐出几粒松子刨土埋好,食物紧缺时挖出享用。有意思的是,松鼠常常忘记所埋松子的地方,很多松子就这样存活下来。松子“雪藏”到第3年春天才破土出苗,经15至20年才能长到1米左右的高度。松树幼年期为60年,从61年到100年为成年期,100年至240年是其生命最旺盛时期,至280年后才进入老年。在天然松林中,常常可见“祖孙三代”、“四世同堂”的景象。

          然而近百年来,由于长期过度采伐,小兴安岭宝贵的天然红松资源逐年锐减,处于濒危境地。为此,伊春市不惜每年减少财政收入16亿元,于2004年9月1日发布市长一号令,果断做出全面停止采伐天然红松林的决定,并对现存红松逐株登记保护。今年8月,他们又发行了建行“红松龙卡”募集资金。12月2日,伊春又在全国率先成立保护红松联合会,开展红松认领公益行动。

          雪后的小兴安岭林海深处,苍松云冠,碧玉层叠,午后的阳光散照松间,空气显得格外清爽。穿过长长跨涧木桥,两旁是400年以上树龄的天然红松林。我们在一大片向阳山坡驻足。漫山百年以上高大挺拔的红松直刺云天,这里便是伊春溪水林管所辖区,486公顷红松林中珍藏着1400多棵天然红松。我们要在这里现场认领红松。

          伊春保护红松联合会理事长、伊春市市长许兆君在自己认领的000324号红松前掀开大红绸时,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对记者说:“红松的故乡要再写保护红松的新故事了!”

          李俊成老人今年80高龄,是这次认领红松志愿者中年龄最长者。我们来到他认领的红松前,帮老人揭开披在树干上的大红绸,苍劲的树胸露出银色铝制标牌,上写姓名、认领日期、树木编号、认领序号。老人手有些颤抖,抚摸树身,语重心长地说:“这些红松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和伊春的象征,它是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保护好这些有限资源是我们的责任啊!”

          再往山坡上走,伊春市林改办副主任傅鹏帮记者找到了要认领的红松,这是一棵秀丽奇伟的百年劲松。在这次首批实地认领红松中,记者有幸成为00001号————第一个志愿者。除了代表经济日报社认领红松外,记者还特意给今年正好18岁的儿子认领了一棵。一名来自吉林的志愿者问我,为什么要给儿子认领红松?记者告诉他,今年儿子刚满18岁,正要举行成人礼,我将认领的红松作为礼物送给他,为的是让儿子向红松立誓、以红松寓志,激励他工作、学习、成长,让保护红松的社会责任和生态环保意识伴随他一生。

          欢乐能带来更多的欢乐,爱心可传递更多的爱心。短短几天,来自祖国各地申请义捐认领红松的志愿者达32206人,共认领红松51800棵。保护红松联合会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研究红松资源分布,开展保护红松公益及科普活动,广泛进行宣传教育,推进建立国际红松保护联盟。

          据了解,伊春市采取一系列保护红松的行动,使小兴安岭优质木材量每年净增500万立方米。今年70多岁的伊春林科院原副院长、红松研究专家李学文向记者介绍,伊春现有的30万公顷人工红松林长势旺盛,今后将用40年时间再培育40万至50万公顷红松林。至本世纪末,伊春将实现120万公顷红松林、净熟林90年以上的生态目标。

          伊春市市长许兆君告诉记者:“伊春市从停伐红松以来,承办了森林生态保护国际论坛,与29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签署了2007森林生态宣言,成立保护红松联合会,启动志愿者认领红松行动、明年促成保护红松国际联盟成立,接着倡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