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金融危机下 涂料企业如何控制出口风险

      时间:2009-01-06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301 次  字号【

      金融危机增加出口企业风险,调整出口结构开拓多元市场,采集客户信用加强货款回收,合理预测汇率变动及时避险。

      鉴于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深刻地影响实体经济,为减缓经济下滑,在宏观上出台积极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支出,大幅度减税,尽快推开增值税转型,实行消费型为主的增值税制度,扩大赤字预算,刺激内需,调整货币政策力度,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取向是正确的。在微观层面上,涂料企业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出口涂料企业,必须学会控制出口风险。

      出口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世界经济下滑、需求下降造成出口订单减少的风险。它使出口企业销售困难,盈利水平降低,甚至亏损,开工率下降,停产或倒闭,工人失业。

      二是货款回收风险。由于进口国经济衰退,企业和个人支付能力下降,信用降低,出现支付困难,产品出口到货后不能及时收回货款,或根本无法收回货款。

      三是汇率风险。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中,各国所受影响不尽相同,汇率变动不可避免。如果人民币升值,出口所收外汇贬值,会造成出口商的实际损失。

      为了防范出口订单减少带来的风险,我国出口企业一方面应该及时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努力寻求新的出口市场,开发多元市场,走市场多元化战略;另一方面,可以转向开发国内市场。尽管我国也深受此次金融危机冲击,但比起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来说,我国所受冲击相对较小,加之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内需、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尤其是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国内市场需求仍然可以保持较快增长,出口企业把部分销售转向国内市场,可以获得喘息之机,或可渡过经济困难期。事实上,沿海许多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生产商和出口商已经在谋求拓展国内市场。

      为了防范出口货款回收风险,企业应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重视对进口商资信的采集和评估,不能单纯依赖历史经验和过去生意往来中建立的交情,国际贸易环境的多变性决定了客户情况的变化,以往合作过的客户的资信状况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必须及时更新客户的信用信息,建立动态的客户信用数据。一些中小出口企业不能直接掌握客户信用信息,可以委托其他企业或机构协助调查。二是重视出口信用保险。目前,我国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比例不高,出口信用保险涵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意识普遍淡薄,不愿意花钱买保险,一旦遇到出口收汇困难和损失,则悔之晚矣。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年代,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投入,是防范收汇风险的有效措施。三是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出口应收账款的合理期限一般是3至6个月,一旦超过这个期限就应作为坏账处理,计提坏账准备金,并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否则,容易影响企业资金正常周转。

      为了防范汇率波动风险,首先要合理预测汇率变动的长期趋势。在对外贸易中,从签订出口合同到收回货款,总有一段时间,预测汇率变动趋势,选择合适的结算货币,对于防范汇率下跌、提高出口效益是十分必要的。其次,争取以坚挺的货币成交,以规避外汇贬值的损失。再次,实行外汇保值。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汇率变动较大,升值概率高,可根据预估合同和已签合同,把未来将收到的外汇按照国家规定的牌价锁定为人民币。锁定的汇率高于收回货款时的汇率,即可起到外汇保值的作用。此外,买卖远期外汇。这也是国际贸易支付中最普遍的保值方法。出口企业为了避免收汇时汇率下跌带来的损失,可以提前卖出一笔与收汇期限、金额、币种相同的远期外汇。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涂料 货币政策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