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千年紫檀,百年酸枝”的科学依据

      时间:2018-03-30 14:5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5563 次  字号【

        红木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民间素有“千年紫檀,百年酸枝”之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年的采伐使珍贵的红木资源越来越少,这也是其价格逐年走高的原因。

        树木伐倒后,在树墩上可以看到有许多同心圆环,植物学上称为年轮。年轮是树木在生长过程中受季节影响形成的,一年产生一轮。

        每一年轮是由两部分木材组成。树干中靠近髓心一侧,树木每年生长季节早期形成一部分木材称为早材;而靠近树皮一侧,树木每年生长后期形成的一部分木材称为晚材。

        对于温带、寒带和亚热带生长的树木来说,每年春季雨水较多,气温高,水分、养分较充足,形成层细胞分裂速度快,细胞壁薄,形体较大,材质较疏松颜色较浅,这就是早材材性的特征。

        而在温带、寒带的秋季和亚热带的秋季,雨水少,树木营养物质流动缓慢,形成层细胞的活动逐渐减弱,细胞分裂速度缓慢,而后逐渐停止,形成的细胞腔小而壁厚,木材组织致密,材质硬,材色深,这就是晚材材性的特征。

        红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这一点虽然对于业内人士是一个共识与常识,但也有一些新接触的木友及消费者对此却不甚了解,或有所怀疑。

        以小叶紫檀为例,对于历来就流传“百年寸檀”的说法,经常就有一些人觉得比较夸张。

        如何判断树木长了多少年?

        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数年轮了。

        红木有年轮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通常来说,红木木材因生长缓慢,年轮过于细密,加之均为深色硬木,所以一般情况下很难看到年轮纹。

        如果说小叶紫檀、黄花梨、大红酸枝这些红木中的“带头大哥”们生长周期漫长还在意料之中,那么那些小弟们呢?

        近日,一位木友锯到了一棵年轮非常明显的非洲花梨木。因为平时很少见到年轮这么清晰的,所以放在朋友圈里“炫宝”,我们借用来与诸位分享。

        没有细数,只是粗略估计一下,肯定得有百年以上了。了解红木的人应该都清楚:非洲花梨在红木队伍里排在队尾的小弟而已!

        业内主流的观念是酸枝木生长周期为300年左右,鸡翅木的生长周期一般在100年左右,而紫檀木生长周期则要500年以上。

        红木极其缓慢的生长周期,一方面直接导致红木资源的奇缺,另一方面,一旦砍伐将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长成。对于一两代人来说,红木砍一棵就少一棵,已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只会越来越珍稀,作为能够较为轻松就能享用到它的当下来说,好好珍惜当下吧!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年轮 紫檀 酸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