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印度紫檀和印度小叶紫檀并非一种木材

      时间:2015-07-20 10:15:00  来源:紫檀中国  点击:7361 次  字号【

        随着高档名贵红木资源的稀缺,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对红木树种知识的缺乏,往往拿别的树种来冒充珍稀红木树种。日前,有消费者在名鼎檀官方网站向名鼎檀红木专家咨询,印度紫檀和紫檀是不是同一种木材?这两个树种在名字上来看非常接近,很容易让消费者认为是一种木材。

    檀香紫檀图片

    檀香紫檀图片

      印度紫檀和印度小叶紫檀并不是同一个树种。我们通常所说的紫檀指的是印度小叶紫檀,在红木国标中称之为檀香紫檀。是一种非常珍稀的名贵红木。檀香紫檀的产地也仅限于印度南部的所在地。因此常称为印度小叶紫檀。但是在红木国标中还有一个红木树种叫“印度紫檀”,听起来这两种木材非常的相似。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从商业目的出发,极力混淆两者之间的区别。于是,许多明清家具爱好者便生出了这样的疑问:印度紫檀与我们平常所说的紫檀木是同一种木材吗?印度紫檀与明清家具所用紫檀木究竟有什么区别?

      印度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

      首先这两种木材是属于不同的类,印度紫檀是花梨木类,印度小叶紫檀是属于紫檀木类。紫檀木类与花梨木树种及其木材特征还有其他具体界定。但木材气干密度无疑是最关键的。比如,紫檀属中的木材气干密度如果未能达到0.76克\立方厘米,则不能称为花梨木,而只能称为亚花梨了。也正是依据上述界定,紫檀属的70个树种中除檀香紫檀达到了紫檀木类的标准,其余的69个树种全被划归于花梨类或亚花梨。

    印度紫檀图片

    印度紫檀图片

      其次,二者的区别还在于木材结构的差异。我们知道,檀香紫檀的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60微米,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1.00克\立方厘米,心材红紫,久则转为黑紫色。而花梨木类的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微米,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07.6克\厘米立方,木材的心材材色红褐至紫红,常带深色条纹。

      由此可见,印度紫檀与明清家具中所用紫檀木即檀香紫檀是同科同属但不同类、不同种的木材,二者并不存在相关联的所在。有的明清家具著作中将印度紫檀认为是明清家具中所用紫檀木,实为大谬。至于有人坚持紫檀木多种论,故意混淆印度紫檀与明清家具中所用紫檀木的区别,除了研究与认识上的不当外,有的则不排除其商业目的在作怪。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印度紫檀 印度小叶紫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